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新聞: 三G手機遊日上網 帳單四萬五

中國時報 2007.06.04 
三G手機遊日上網 帳單四萬五 « 中時電子報
李宗祐/台北報導

三G手機上網很方便,但出國洽公或旅遊,最好不要輕易使用!最近網路上一封「出國用三G,記得關閉連線」的電子郵件被密集轉寄,作者到日本旅遊七天,並以三G手機上網,回國後收到的帳單竟超過四萬五千元,嚇到欲哭無淚。網友們看到電郵內容,驚覺出國用三G手機上網是以國際漫遊計費。

吃到飽限國內 出國算漫遊

三G行動電話標榜可寬頻上網,預估到今年底,用戶可望突破四百萬戶,但很多使用者不知道,中華電信和威寶電信等業者推出的「吃到飽」(每月繳固定月費,不限時數上網)促銷專案,僅適用國內,出國使用就以國際漫遊計費,費率相當昂貴。

上網載照片 代價一萬八千

署名DINX的消費者日前在國內知名行動通訊網路社群「MOBILE01」討論區發出求助信指出,他三月中旬到日本旅遊,隨身帶三G手機在當地漫遊,沒想到後來接到帳單費用超過四萬五千元。仔細看帳單明細發現,兩天用三G上網漫遊費用各超過一萬八千。

DINX回想,那兩天他為向日本友人炫耀台灣製造的三G手機擁有結合GPS(全球定位系統)的最新科技功能,就上網到GoogleEarth下載當地衛星照片。DINX強調,他知道出國漫遊要錢,但沒想到只看了一下,就要花這麼多錢。

DINX的求助信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在網友催促下,他把帳單公布在網路上,網友們看得瞠目結舌。有網友虧他「為了向日本宣示台灣的進步,真是難為你啦!」也有網友建議,最好不要用太先進的手機,免得荷包不小心被掏空。

收看電視新聞 花費上萬元

有的網友把矛頭指向電信公司和手機製造商,認為手機製造業者應提供示警軟體,提醒消費者手機使用狀態;電信公司應比照信用卡,設定消費上限,尤其是國外漫遊。

大家討論後發現,問題很可能出在DINX秀給日本友人看過後,沒有馬上斷線,導致手機一直處於連線狀態,不斷接收新的GPS訊號,從Google Earth下載衛星照片。

有個網友也心痛地說:「我上次到馬來西亞,一時興起用手機收看國內電視新聞,結果花了一萬多。」顯示DINX並非單一個案,消費者要警惕。

4 意見:

烏賊的光明面 / 提到...

想請問版大!您知道N95如何知道所在地點
有沒有3.5G 的訊號?

匿名 提到...

嗨~您好,因為我本來就有在用3G接電腦上網,對於不是這麼做的使用者可能會覺得我用的方法很笨喔。就是我是用N95當Modem,讓我的筆電連接上網,然後測試下載速度,我在台中台北淡水汐止用3G的連網速度平均都是45KB,如果超過很多的話可能就是3.5G,例如我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附近測的速度有75KB,應該是走3.5G了吧,只是也沒快多少,以我台灣大哥大的門號來看這種慢速很可能就是3.5G了。此外我倒是沒去了解過是否有沒有S60軟體可以直接判斷接收的是否為3.5G訊號,抱歉喔^^"。

測試速度的方式我是用FTP軟體來測的,下載東西速度會穩定在某著數值,所以還蠻準確的,您也可以用Hinet的測試連線速度的工具測得連線速度,至於目前3.5G的訊號涵蓋狀況,可以看看這篇3.5G訊號涵蓋情況稍舊的文章了解。

烏賊的光明面 / 提到...

哈 謝謝您的回答!您這個方式其實我有想到!
只是感覺 不能從手機看到 我所在地 有沒有
3.5G 實在有點麻煩~

不會啊 有時候我在上班 也會用 你的方式偷雞
收外部信箱~不過 就想要知道我所在地的訊號 :P

您的文章我幾乎都有看 ^^ 感謝您!

匿名 提到...

不客氣^^,您的問題也給了我想找相關軟體的靈感,只是最近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沒什麼時間玩心愛的N95^^",這方面的軟體要等我比較有空的時候才能找找看了。

非常感謝您來看小弟我的文章^^,希望我的整理對您在使用上會帶來幫助。

說到這也對固定來看文章的網友也感到很抱歉,最近很少提供好的內容給大家,有時候甚至在思考要不要邀請有興趣的網友一起來維護這個部落格呢,呵。